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院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广西大学区域国别学学科一级建设论证会召开
2022-10-28 15:18  

10月27日,广西大学区域国别学学科一级建设论证会在国际学院主楼318视频会议室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一级讲席教授佟家栋;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以及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同时,参会的还有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范祚军,国际学院院长覃成强,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小玲,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秦华东。会议由广西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马仲辉主持。

会上,范祚军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广西大学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建设现状,基于对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未来发展目标的描绘和问题研究导向,阐述了建设具有东盟特色的“区域国别学”的良好时机和长远意义,并着重围绕“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规划”、“创新人才岗位设置规划”、“计算国际关系与跨国区域治理(东盟)领军团队建设”三个论题开展详细论证。

“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规划” 依托“先进思想与对外传播”学科群学科队伍力量,凝练学科方向,建设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区域学、东盟学与东盟国别学等3个区域国别学二级学科方向,突出“东盟”特色建立区域国别学(东盟)创新基地,旨在更好地服务于广西发展和国家建设。“创新人才岗位设置规划”以学科团队为人才集聚高地,引进和培养一批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计划到 2025 年建成一支有领军人才、有合理梯队、有前沿视野的高水平学科团队。“计算国际关系与跨国区域治理(东盟)领军团队建设”从国际背景切入,结合计算社会科学这一新的研究范式的出现,详细阐述了团队建设的必要性和基础、建设目标和任务,运用数学、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国—东盟领域政治、经济、国防、外交等重大问题,培养“东盟通”特殊人才,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

参会的专家组对范祚军副校长的论述纷纷表示赞许,并表示,广西大学推进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具有天然的优势和深厚的发展基础,运用大数据技术研究国际问题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区域国别学科的建设和研究将会取得更大成果。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出席并讲话

广西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范祚军出席并讲话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 Copyright@2013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